1. 第二期「计划」跟第一期有甚麽不同?
第二期「计划」的重点优化措施如下:
  1. 学员名额由2 800名增加至4 000名,并扩展至来自弱势社群家庭的中四学生;
  2. 在原有「一对一」师友配对的基础上,组成师友配对组群,为学员带来更丰富的学习体验,也为友师提供更好的朋辈支援;以及
  3. 丰富团体活动的种类,例如举办更多内地学习交流团,进一步扩阔学员的视野。
2. 有兴趣参加第二期「计划」的学生如何报名?
政府于10月27日开始通过地区网络和中学招募学员(学生)。学生可向学校及地区营办机构查询及报名。符合资格的学生需在此专用网页填写电子报名表格。截止日期为11月16日。
3. 如申请人数超过4 000,会如何甄选学员?
政府会优先考虑合资格的较高年级学生。如学生同意,第二期没有被录取而合资格学生的申请将保留用作参加下一期「计划」。
4. 学员需要参与多少项活动?
为期一年的密集基础计划包括迎新活动、基础训练(必修和选修活动)、友师互动、团体活动及毕业典礼。

密集基础计划完结后,学员会自动成为校友会会员,继续参与由校友会举办的不同类型活动及工作体验/实习计划,为期两年。
5. 现时或曾参加「儿童发展基金」的学员,可否参加「计划」?
考虑到营办机构/学校已为学员安排相关训练、配对友师及/或订立个人发展规划,因此,为更善用公帑,现正参与「儿童发展基金」的学员,不会被优先考虑参与「计划」。

至于曾参加并已完成「儿童发展基金」的学员,如符合「计划」的参加资格,可申请参加「计划」。
6. 如何招募友师?友师要具备那些条件?
政务司司长已去信各商会、专业机构及公营/法定机构等,邀请提名具丰富人生经验的友师。

友师的要求如下:
- 21岁或以上,较年轻者优先
- 在职并能够在职场安排「工作影子(job shadowing) 」活动
- 能够并愿意与青少年沟通
- 有责任心、有承担,具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乐观的性格
- 具丰富人生经验,愿意以开放和坦诚的态度与学员分享
- 愿意积极参与学员第一年的密集基础计划
7. 如何配对学员和友师?
第二期「计划」推出优化措施,在一对一配对的基础上加入友师小组,即每位学员会首先按其在报名表内填写的理想职业、嗜好/兴趣配对一名合适的友师,然后为两至三对友师学员组成一个友师小组,以增加在友师过程中的互动、分享和支持。
8. 启动资金5,000元和奖学金5,000元的用途是什麽?
学员会在友师的指导下善用启动资金,应用于实践其个人发展计划。当他们成功完成计划后,将另获发5,000元奖学金,让学员应用在计划期间学会的理财观念,自行决定用途。
9. 第二期「计划」仍会评估成效吗?
评估工作会继续交由有相关经验的大专院校研究团队负责,包括设计问卷,并会安排学员、友师和家长在「计划」之前及之后填写问卷,按预设指标评估「计划」的成效。
10. 已参加第一期「计划」的学员,可否再参加第二期「计划」?
已参加第一期「计划」的学员会获安排参与由校友会举办的不同类型活动及工作体验/实习计划,以扩阔社交网络及延续成效;因此不适宜参加第二期「计划」。
11. 校友会是甚麽?将会举办甚麽活动?
校友会是为「计划」毕业学员而成立,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及工作体验/实习计划,以扩阔他们的社交网络和视野,为期两年。校友会亦会支持及推动有潜质的校友贡献校友会,包括向师弟妹分享经验,甚或在长大后担任「计划」的友师。